“你不是迷茫,只是自制力不强”

第一篇 为什么我们的自制力不强

自制力?

在现在的时代,我们显然比上一代的人过得安逸。当然,我们或许还是会听到很多声音说, “不,我们这一代可苦多了,我们的精神压力比他们多。在什么都还没有的时代,他们成功率也比我们高很多,任何生意只要稍微比别人快一些,似乎都会成功。而我们,科技发达,这世界似乎什么都不缺了,时代不断进步,我们做的工作,生意,不断被淘汰。” 听起来,这好像有些道理。可是,我们有没有想过,上一代的人,他们做的任何努力,少了很多很多我们现在有的装备,我们现在有的科技。就好比爬山,他们的路确实看起来没有那么多波折,可是他们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登上高峰的。没有什么爬山器材,手电筒等,他们徒步一步步摸黑爬上去的。而活在这一代的我们,多了很多装备,甚至全部都很完善,可是我们不断*埋怨*这条路有多难走,所以迟迟都不肯往前。

那么重回主题,为什么我们的自制力不强?

你对自制力的理解是什么?

对我来说,自制力就是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,然后即刻采取行动。

然而,很常时候我们自制力不强,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原因:

1. 我们先预想了自己会失败。

很多时候,当我们越是迫切的想要表现好,或者当我们背负身边人的期待,我们无意间反而害怕失败。我们让自己先去预想了很多可能会失败的情况,还有我们失败后的心情,这种负面的预想会先让我们充满焦虑。为了逃避这种焦虑的感觉,我很常会去寻求那些我自认为会让我暂时放松的事物,比如我会放下我知道自己应该做的事,反而选择娱乐比如看场电影,一直躺在床上尝试不想去思考那带给我焦虑的事情。但是情况往往并没有任何好转。我依旧会一直想着那些我还没完成的事。逃避似乎只是让我的焦虑越来越明显。我也称之为,没有信心。害怕失败,没有勇气面对失败。然而人生,谁不会失败。成功很多时候就是经过了很多次的失败领悟出来的。

2. 不愿意改变。

当我明知道自己的问题是,害怕失败所引起接二连三的问题的时候,我不想去做出改变,因为做出改变,表示我们要踏出舒适圈,我们需要面对未知数,正视问题可怕的地方往往就是代表着接下来我们需要做出的改变。然而我们总是习惯停留在这些坏习惯,然后埋怨生活,以为这样生活会好一些。其实并不会,当然改掉坏习惯需要时间,可是如果从未开始,一直停留在原地,我们其实只会越来越痛苦,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有价值,对于成功之路感觉遥不可及。我们最需要改掉的坏习惯,第一就是惰性。以前我常常告诉自己,人最大的天分,就是努力。当你愿意踏出第一步的时候,认真细心的去钻研,然后尝试尝试再尝试,过程不止是训练我们的耐心,也让我们更懂得坚持的意义。

3. 没有设定目标,因而容易被影响

很常时候当我们没有先设定目标,我们反而会很容易被时间拉着走,因为我们没有预先计划好每日的目标,没有设下每个目标的细节,比如需要多久时间完成,今日进度目标,我们就会很容易乱了套。比如,原本一心想完成A计划的我,因为没有计划好今天B计划需要先完成,因此很容易变成两头不到岸的结果。好好规划很重要。不然一时做A, 一时B, 一时C. 当然中间可能会有突发情况需要我们做出计划更改,可是我们已经预先列出每个计划的细节,不至于让自己一时慌乱反而什么都做不到。

4. 不敢表明自己立场/不坚定

也有很常时候,朋友的邀约固然重要。不过当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似乎很常会影响我们的进度,使得我们最后妥协,开始不重视这些理应完成的事,开始把娱乐摆在第一位,久而久之,这也会变成一种长期习惯。与朋友的时间固然重要,不过其实我们是可以做出适当调整,如果没有急事的情况下,我们也应该表明并且坚定自己的立场,真正的朋友会明白我们的。如果你足够清楚并且坚定自己想达成的事,我们不会那么容易被动摇。或者我们也可以邀约朋友一起完成一些有意义的活动。很多成功的事,其实就是从我们小小的好习惯开始的。

5. 让自己陷在负面情绪里

这一个部分,其实就总结了以上的前面两点。我们担心未来,想着过去的失败。然后让自己陷进忧虑,恐惧,挫败,不安,自责,觉得自己没有用处,没有信心当中。如果我们没有适时的处理这些情绪,其实它们会不断累积,直到你无法应对。活在当下,感性的时候试着用正确的方式纾解,然后才可以客观的分析问题的源头,从而想出解决的方法。不要急躁,一步步跨越自己的失败或者自己觉得做不到的事,未来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。情绪每个人都有,可是懂得纾解,懂得处理,非常重要。不要让情绪耽误了自己的未来和潜能。

6. 不懂得感恩

当人不懂得感恩的时候,他里面只会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。任何困境都很容易把他打败。殊不知谢谢困境中其实更有人事物值得我们去感恩去学习。倘若我们一昧的埋怨,我们会失去做任何事的动力,因为我们觉得不值得,我们也害怕付出的没有回报。可是如果我们看到事情好的一面,每天写下每件事值得感恩的点,其实不止会改善我们的心情,我们会更加的有动力去改变这些困境,更加容易看到这些困境教会我们的事。此外,埋怨很常时候是因为我们想推卸责任,不想承认自身的问题。失败者怪环境怪别人,成功者怪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留下评论